当前位置: 首页 >二手车 > 内容

车企广建朋友圈自动驾驶和SDV成发力重点

二手车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核心技术的日趋成熟,另一方面国家在相关政策层面不断给予大力支持,当前智能驾驶正迎来快速发展阶段。据相关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元,2023年达到23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62%。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近两年各大车企纷纷强化在该领域的布局,一方面开展自主研发,另一方面积极携手行业合作伙伴进行核心技术攻关。例如在第三季度,包括广汽、一汽、长城、上汽等在内的多家车企均在智能驾驶领域迎来了新的合作伙伴,从合作方向来看,以自动驾驶和“软件定义汽车(SDV)”最受追捧。

自动驾驶作为汽车行业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然进入规模化量产的关键阶段。放眼市场,目前面向ADAS应用的L1、L2自动驾驶已开始在新车上广泛应用,搭载率快速上升,L3自动驾驶亦拉开了量产大幕,于今年逐步进入商业化。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加快自动驾驶的产业化进程,特别是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量产应用,是整个汽车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过去几年里众多车企纷纷围绕自动驾驶搭建起了“朋友圈”,一方面弥补自身技术短板,另一方面分摊高昂的研发成本。

如广汽在9月份就先后和华为及地平线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与地平线的合作重点围绕高级辅助驾驶、高等级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感知展开,伴随着此次合作的发布,广汽还联手地平线发布了广汽版征程 3芯片。征程 3芯片是地平线是最新一代高效能车载 AI 芯片,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 BPU2.0 架构研发,支持高级别辅助驾驶、智能座舱、自动泊车辅助、高级别自动驾驶及众包高精地图定位等多种应用场景。而广汽版征程 3则特别结合了广汽在汽车智能化方面的量产规划和差异化需求,支持广汽量产车型实现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相关功能。

一汽也选择了地平线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于7月和8月分别以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网联开发院为参与主体,与地平线达成合作,围绕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高级别自动驾驶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及联合开发,助力相关产品快速量产落地。

此外,三季度一汽还分别与东软和黑芝麻智能科技达成了合作,强化在智能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在与黑芝麻智能科技的合作中,一汽主要是基于其华山二号A1000智能驾驶平台进行技术开展可量产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研发。作为黑芝麻智能科技自主研发的车规级智能感知芯片,华山二号 A1000内置了 8 颗 CPU 核心,支持市面上主流的自动驾驶传感器接入,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4K 摄像头、GPS 等,可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所需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并能够满足车路协同、车云协同的要求,实现“一芯多用”。

同样看中地平线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优势的还有上汽。8月28日,上汽集团与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并正式启动“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联合研发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智能网联终端应用。伴随着上面几项合作的达成,据悉地平线已初步建成覆盖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智能汽车芯生态,可谓当前国内自动驾驶领域一股不可忽视的新锐力量。

地平线势猛,车载芯片领域的老牌玩家同时也是地平线主要竞争对手的Mobileye和英伟达也不甘示弱,正加紧在自动驾驶领域攻城略地。9月24日,吉利和Mobileye宣布了一项重量级的ADAS协议,根据这项长期协议,未来吉利汽车集团的多个子品牌产品将配备由Mobileye提供支持的ADAS功能,包括紧急自动刹车AEB,车道保持系统LKA等。不仅如此,作为Mobileye自动驾驶计划的重磅之作,Mobileye SuperVision™也将应用于领克C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给相关车型提供360度环绕视觉技术,并支持不同的自动驾驶场景,包括基于导航系统的高速公路驾驶、高速公路之间以及在城市主干道,城郊地区的自动驾驶应用。

而理想汽车则瞄准了英伟达。9月22日,理想汽车与英伟达及德赛西威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理想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的全尺寸增程式智能SUV上率先使用NVIDIA Orin系统级芯片,同时借助德赛西威先进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系统,在下一代车型上实现辅助驾驶到自动驾驶的全功能覆盖。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目前使用的自动驾驶芯片来自于Mobileye,此番切换为英伟达Orin系统级芯片中运算能力最强的产品,或意味着理想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将迎来革命性的升级。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