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生活知识 > 内容

清楚的近义词是什么知识介绍

生活知识
导读 目前关于大家提出的清楚的近义词是什么这个问题,大家都希望能够得到一个答案,那么小编今天就去收集了一些清楚的近义词是什么相关的内...
2023-10-14 13:03:11

目前关于大家提出的清楚的近义词是什么这个问题,大家都希望能够得到一个答案,那么小编今天就去收集了一些清楚的近义词是什么相关的内容来分享给大家,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接着往下看。

清楚的近义词是明白,知晓等。

  

  近义词,是指词汇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语,如“美好”和“美妙”、“懒惰”和“怠惰”、“枯萎”和“干枯”、“宽敞”和“宽阔”。与“近义词”意思相近的词为同义词。汉语中的近义词,如同满园的鲜花,五彩纷呈,香气各异,只要精心选用,恰当布局,就能充分表达思想感情,使文章生辉。精心选用近义词,可以用同样的概念表达不同的感情色彩。例如,恩格斯在悼念马克思时说: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让他一个人留在房里还不到两分钟,等我们再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是永远地睡着了。

  

  有些词尽管意义相近,但是适用于不同的对象和情况。“领略”与“领会”都有“理解、体会、认识”的意思。但前者着重指情感上的体验、欣赏,可以连接“风味”“风光”等;而后者着重指理性上的了解、体会,适用于抽象的事物,可以连接“内容”、“道理”等。少近义词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轻重的分别。如:“信任”、“相信”。“相信”是“认为正确或确信而不怀疑”,程度较轻;“信任”指“相信而敢于托付”,程度较深。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