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车评 > 内容

当“开源”被滥用 就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噩梦

车评
导读 大家目前应该是对于当“开源”被滥用 就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噩梦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所以今天小编也是特地在网络上收集了一些当“开源”...
2022-07-11 12:00:21

大家目前应该是对于当“开源”被滥用 就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噩梦方面的知识比较感兴趣,所以今天小编也是特地在网络上收集了一些当“开源”被滥用 就将成为技术创新的噩梦方面的知识来分享给大家,感兴趣的小伙伴就好好看下下面的文章吧。

声明: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三易生活”(ID:ITphp-3eLife),作者:三易菌,,授权编程客栈转载发布。

开源被用于“消灭”潜在竞争对手?这可能是真的。

在许编程客栈多人的理解中,“开源”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无私的、具有奉献精神的,甚至可以说是伟大的理念与行为。毕竟“开源”很多时候都是与“放弃版权保护”、“免权利金”一起出现,而它自然也就意味着“开源者”需要将自己辛辛苦苦编写的代码、研发的相关技术公开,并供他人随意取用。

乍看之下,这似乎是一种“无偿”的、为社会做贡献的方式。特别是在许多朋友的认知当中,正是因为有了“开源”的存在,我们才能用上免费的android操作系统,享受到过去难以想象的移动互urQBrHAUbM联网所带来的便利。因此,大多数人、特别是非从业者,对于“开源”抱有好感就成为了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大家有想过吗?有的时候看似“无私”、看似“公正”的开源行为与开源条款,也可能会成为企业打压、甚至消灭竞争对手的一种工具。

让我们设想下这样的一个场景,如果你是一位含辛茹苦的开发者、业余程序员,或是供职于某初创软件公司的核心技术骨干,在花了好几年时间深度钻研技术,好不容易写出了一份可能是业界最先编程客栈进、与视频压缩/编码相关的代码,当你沾沾自得,一边在社区里炫耀自己的技术成果,一边幻想着这份努力会不会换来丰厚的报酬时,突然接到了一份电子邮件,大意差不多是下面这样:

“你的技术很好,我们把它用在了自己的开源项目里,作为报答,我们会授权你使用整个项目小组无数软件公司开发的其他各种相关软件技术,但你必须放弃自己的版权与权利金。”

此时你的感觉会如何,是开心自己得到了巨头的赏识、用一个小小的发明换来了“对等”免费、且不受限制使用他们相关专利和代码的资格,还是会觉得过去这几年的努力瞬间化为泡影、美梦陡然间破灭?

相信大多数人如果身处这样的场景,可能都很难会感到开心。然而糟心的是,上面所说的这种场景很可能并不是单纯的“段子”,而是已经发生、甚至可能给许多个人开发者与小企业造成了实际损害的既成事实。

近日,欧盟的相关监管组织宣布,他们得到的一些信息显示,大名鼎鼎的开源、免费视频编码技术AV1背后的巨头联盟(开放媒体联盟,AOMedia)很可能已经通过类似手段,侵犯了一些个人开发者与中小规模竞争者的利益。

并且正如相关的调查问卷中所写的那样,“委员会得到的信息是,AOM及其成员可能对那些在创建AV1技术时不属于AOM,但其专利被认为对(其)技术规格至关重要的创新者强加许可条款(强制性免版税交叉许可)。”不仅如此,据进一步的相关信息显示,AOM甚至在他们的“强制开源”策略中使用了一些威胁性手段。比如说,如果那些被迫开源自身技术的个人或企提起诉讼,那么他们就将会立刻失去所有此前得到的、来自巨头的“对等技术授权”,从而可能身陷无止境的版权官司中。

当然,可能有些朋友还是会觉得,“虽然这些开发者失去了一次牟利的机会,但也得到了许许多多python技术的免费使用资格,而且因为是开源条款,所以那些巨头照理也不能将其用于盈利,这本质上还是公平的。”

尽管开源协议本身当然是“公平”的,但对于一些个人开发者与小企业来说,可能努力了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做出这么一份原本有望赚取真金白银的技术。而对于亚马逊、思科、谷歌、英特尔、微软、谋智和奈飞(AOMedia联盟最初的七家成员)而言,他们挣钱的机会却还多得是。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些巨头贡献给AV1编码的各种研发成果同样注定不能转化为盈利,但他们却有可能趁此机会,藉开源之名“干掉”不知多少潜在的竞争对手。这背后的利益之大,自然也就不必多说了。

版权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